2012-07-02

上田葉子特別講習課 – 貼布縫繡提包 & 立體折紙貼布壁飾

 

 

我最近在公司很忙很累很不開心,所以上禮拜五請假一天開車到台中參加隆德的講習課

(這樣講順序怪怪的,應該是很早之前就已經報名了非常期待,又剛好脫離公司到台中上課+散心)

禮拜五+禮拜六兩整天的課程,我還多住一晚留到禮拜天玩了一圈才回台北

跟比較熟的拼布老朋友一起上了兩天課,認真地完成了兩個半成品,吃了好幾頓大餐,心情大好

雖然進公司的Monday還是很blue,但至少不是想砍人的dark blue…

 

 

第一天是上貼布縫繡提包,我選了跟老師示範作品一樣的桃紅色的材料包

 

 

主要是搭配新布設計,有非常大也好取圖的圖案布,利用簡易的貼縫跟壓線作了一個漂亮的包

不過我一整個貼布壓線玩到很忘我,完全忘記要聽這個包包該怎麼組合起來

 

 

第二天是立體折紙貼布壁飾,底主要是大尺寸風車的拼接

 

 

老師很詳細地示範了w/ & w/o可樂牌工具的折花技巧,還有如何利用特殊的方法壓出漂亮圖形

(這方法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請自己找教室繳錢去上課學習~ 畢竟這是針對教室老師開課推廣的講習課)

 

 

這跟之前在劍潭上的Jenny Bowker的講習課很不一樣,JennyCaryl 是靠自己練習拉圖型

上田葉子就是聰明地利用已有的圖案讓初學者也能輕鬆地以自由曲線自己拉出不失敗的圖樣

這個作品線要壓的漂亮,我覺得技巧是一回事,機器品質&穩定度反而比較重要

Bernina的機器夠穩,金屬底梭夠重,所以靠特殊底線壓線可以非常順暢漂亮

我的QC-1000應該是沒辦法,搞不好得用PQ1500S才不會一直卡線斷線

 

 

關於授課內容跟更進一步的技巧,因為有許多老師是來進修回去要開課推廣的,所以我就不多提了

我覺得這兩堂課都算是基礎的機縫,從利用奇異襯密針貼縫,到風車圖形裁切變化

簡單的配色技巧、不剪線的快速車縫拼接 (不確定老師有沒有講)、加上自由曲線壓線技巧應用

沒有複雜磨人又講究的精準裁切&對點拼接,所以少了拼被課的壓力

課堂上的完成度很高,作出來的作品也漂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注意各大教室開課通知

加上這次推的布顏色鮮豔花樣大方,頗有美式風格,所以搭配材料包也很吸引人

 

 

我比較想提的是富士Fujix的線,我一直以來都是用富士的線,其他M牌、G牌我也都用過

還是覺得富士的用起來最軟、最滑順、最不容易斷線,也最便宜,去日本也會找富士的其他線材

去年底還託廠商直接幫我整櫃進口,所以我的工作室莫名奇妙有了一個百色大線櫃(現在很亂,改天再拍)

這次材料包裡附的是顏色更漂亮飽滿的King Star系列,密針兩圈真的是漂亮到不行,很愛~

不過金蔥線我就覺得還好,畢竟要找到亮度夠、韌性強、不容易斷線傷機器的,不好找

 

然後Bernina的機器是真的很穩,機器本身夠重,梭殼又是金屬的,所以針腳很漂亮穩定

那個神奇的BSR之前提過就不說了,這次有同學大方地借我均勻送布齒

壓腳的吃布面積大加上機器夠穩重,即時我疏縫的很隨便,壓出來都很平順不會吃布皺摺

我買東西通常都不看價格很阿莎力,Bernina的機器其實也考慮了三年,但是我手邊機器真的太多台了,又很少在車

不過加入Bernina會員真是好處多多,光每次講習課課程費用就省很多,讓我超心動啊~~~

 

 

 

課程在下午四點多結束後還有專車接送到隆德總公司&布能布玩門市看師生作品聯展

一入門口就是上田葉子老師這次新布的全系列示範作品

這次老師帶了許多學生跟作品來展出,還有一些日本布料工具廠商一起來展出新商品

加上老師會親自講解每件作品的設計跟細節,真的非常值得

不過我還是爬到池敬子的作品區,再用力看了一次一幅讓我念念不忘的作品

定價是24萬台幣,我笑著跟老闆說,如果我開店,就買下來掛門口當鎮店之寶

 

另外就是劉棟老師也帶著他的作品跟材料包來展出

帥氣的老師一開始跟日本廠商坐在一起,我真的沒有認出來,是看著桌上牆上的作品覺得好眼熟

才走上前相認,我們之前對於美國拼布展在部落格有了一些交流分享

這次是第一次正式見到面,也親眼看到親手摸到老師的作品,真的很讚歎 (師母的氣質更讓人讚嘆~)

(其實我之前有跟老師買過一份蒙娜麗莎的材料包,都沒拿出來做啊~~~ Debby,妳也給我站出來自首~~~)

 

 

關於上講習課,老師想教的,跟學生期待在課堂上作的,其實是有不小的落差

大家應該還記得我之前在台北也上過一堂日本首藤次繪老師的講習課

我遲遲沒有貼,因為跟這次的講習課內容方法完全不一樣,所以我晚點才會分享


 

Anyway,這次上課的經驗非常愉快,到外地上課過夜的感覺又跟在台北參加講習課不一樣

因為有吃喝玩樂到,上課住宿都在同一間旅館,不用扛著機器來去匆匆疲於奔命,哈哈~

謝謝隆德貿易通知講習課內容,讓我即使不是老師也不是會員的身分也有機會參加

住宿交通機器場地的安排也非常體貼周到,讓我抱著出遊的心情非常輕鬆easy上課

上田葉子老師也非常輕切可愛,課程安排合宜,有詳細的示範也有充分時間動手做

(不過這部份見仁見智,有人希望新技巧概念講解多一點、有人習慣車縫作品時間久一點,有人希望上完課就能帶個成品回家。對我來說,我現在最想參加的是拼布夏令營,最好兩個月都可以在外地每天玩拼布不要回台北上班…)

日文翻譯也長的超正,有我非常欣賞的個性美,結果我上課都在偷看她而不是看老師

坐我前後左右的姊姊們都超親切,陪我聊天、幫我畫圖、借我工具、還幫我買咖啡、帶我出去吃大餐

如果下次還有這麼舒適的講習課,拜託一定要通知我參加啊~~~ 即使是上班日我也可以立馬請假爬過去


29 則留言:

  1. 哈哈...不瞞你說 我第一眼也是看到那位翻譯美女那邊去    正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譯的節奏抓的算很順暢,我不懂日文,但是算享受~

      刪除
  2. 邊喝水邊看你的文,看到我的名字,害我差點沒把水噴在鍵盤上,其實呢,在過年前大掃除時,翻到那包材料包了,不過~~拿出來翻一翻,又默默的塞回去了啦~~~我發誓,總有一天我會完成他的!!(握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現在找不到那麼大的地方拼圖啦~~~

      刪除
  3. 不過,不知你這回下來有待那麼多天,我以為你當天就會回去了,不然就約你吃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 跟我吃飯要抽號碼牌的... (踹飛)

      刪除
  4. 為什麼寵物界沒有這麼龐大又美好的資源???????(哭~~~~)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我得跳出來炫燿一下~
    那個日文翻譯是我朋友哦~~很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 你要跳出來炫耀說,那個年輕又漂亮的摸老闆,是我朋友喔,很正吧~

      刪除
  6. Moya:
    原來您也是買了劉棟老師蒙娜麗莎材料包,但還沒完成的其中一名?是不是5*5cm的呢?
    這些年來,老師一直在尋找當初買了5*5cm蒙娜麗莎材料包,卻沒有完成的同學!
    他說他要做售後服務,幫助這些同學完成!(當初很像賣出上千份,但是完成者寥寥無幾,他覺得很遺憾)
    在高雄已經找到2~3位,且幫她們重新排列,改為2*2cm大小的布片,這些同學也順利完成了作品!
    所以如果您需要,可以請老師幫您重新處理喔!期待您能夠完成(or 助理幫您完成?)
    談到師母,真是氣質優雅迷人,她也是美食主義者,不過呢,老師才是一流的廚師喔!
    下次若您來高雄,可以約時間去老師家拜訪,一起去嚐嚐師母介紹的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能麻煩老師,這個我自己默默來就可以了...

      刪除
  7. 哈哈哈~~那個美女,真是太吸晴了!!
    真好真好~~去上課真好^*

    回覆刪除
  8. 咪咪貓夫人2012/7/3 凌晨4:16

    所以正妹翻譯是大賣點嗎?(看完整篇...我畫錯重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亮的老闆+帥氣的柴犬才是這個部落格的重點啊~~~

      刪除
  9. 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偷喵ㄛ~~^^"
    我也覺得日文翻譯的很棒又正~我懂點日文也覺得是一種享受~^^
    雖然我上的課沒有很多
    但這一次真的覺得很輕鬆自在~吸收的也比較多
    隆德的人也很親切~我真的有考慮要加入Bernina的行列
    Moya老闆一起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妳不是偷瞄我啊? 哭~~~

      刪除
  10. 好喜歡立體摺紙貼布壁飾~好清爽的白和綠配色
    劉棟老師的作品也很有特色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配色很清爽舒服,做法也很簡單,上課很享受~

      刪除
  11. 看到第一張我還以為那是老師呢? :-?

    如果有這麼漂亮的老師半夜也跑去報名
    整篇看下來
    摸老闆有廣告縫紉機的嫌疑喔 :))

    回覆刪除
  12. 哈~~~你第一'張照片放的,我以為長髮那位就是老師,哇~~~正又年輕耶
    看到文末才恍然大悟.....你..失焦了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又年輕,應該是在說我...

      刪除
  13. 真是難得的經驗!  充電的感覺就是讚!

    回覆刪除
  14. 怎樣看都~水啦~ :))

    回覆刪除
  15. 都有ㄚ~還偷拍模老闆勒~~^^"  哈哈

    回覆刪除
  16. 這個兩天的課多少錢啊; :-/

    不含吃住啦; :>

    妳真的很棒吔;作品也很美,配色也美,當然人一定也很正的啦;總說一句妳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