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江國香織

一直以來 都很喜歡江國香織的書 少了日本小說那種灰暗壓抑的鬱悶
她以女性作家特有的敏銳觀察與感性直覺 細膩地描繪生活的細節 擅用不同角色角度來詮釋同一個事件
用一條細細的線在每個章節間交錯鋪陳 慢慢的牽住串連著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與事件
緩緩道來 然後蔓延展開 張力十足
 
書裡的主角從事各種光鮮亮麗職業 可內心總藏著無法解釋排解的孤寂
輕盈的筆觸 明亮的調性 溫馨中帶著一絲酸苦的惆悵
總是讓我看完之後久久無法跳脫書中的情境
 
我覺得她刻畫的最深入的 其實對於家庭主婦的描寫
那種生活上受到束縛 情感上受到壓抑 經濟上受到限制
卻又得在小框框中學習怡然自得 裝作滿意富足的矛盾心情
我經歷了前陣子類似的人生波折 思考過後 再回頭來看她的書 特別有感受
 
最早接觸到的是<冷靜與熱情之間> 她寫紅本 女方的故事
另一位男性作家辻仁成以同樣的書名接力寫了藍本 是男方的故事
兩個作家 利用兩本書在義大利與日本之間談戀愛 各自讓男女主角以自己的回憶與感受 來闡釋同一段感情
曾經分離又交會纏繞 慢慢埋下的火苗 沒有因為時間而磨滅 從沉靜的悶燒 到狂熱的燃燒
 
接下來陸續看了<流理台下的骨頭> <別煩憂, 開心就好> <威化餅乾的椅子> <薔薇樹, 琵琶樹, 檸檬樹<仙人掌旅館> <神聖花園> <神之船> <甜蜜小謊言> <寂寞東京鐵塔> <無法遺忘的事物>
現在正在看的是<那年, 我們愛的閃閃發亮>
有形容貌合神離的夫妻 有不倫之戀 有姊妹深情 有同性戀 甚至有兩個路上擦身而過陌生人的故事
 
我總習慣在睡前一定要看點書 才能安心入眠
江國香織 就是我最喜歡的bed time s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