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不負責英國鄉下觀選團


第一個"外媒賀電",來自我(傻傻的)老闆。中午(台灣晚上八點)他就傳訊息來恭喜摸爸 (!?),說57%是明確的勝利跟給中國的強烈訊息,希望我的家人都能開心安心,還說 Well done Taiwan! (台灣幹的好!) 我還要勸他講話小心點,萬一他下一個工作是去中國當財務長,把柄在我手上,哇哈哈哈~~~ 😆

然後,造勢晚會人數不要灌水,除了激起對手支持者的危機感之外,一點幫助都沒有,還很容易被拆穿嘲笑。這次除了媒體創造出來的亡國感之外,因為民調已經不可信,所以大家只能從自己熟悉的社群網路找風向,看到某人造勢晚會動不動就喊破50萬破百萬,造成大家非常強烈的焦慮感。我認識很多待在歐洲的年輕人機票就給他刷下去了,然後狂曬護照高唱返鄉投票,連我都跟著焦慮了起來。現在看得票怎麼算都不知道那一百萬人哪裡來的。

禮拜一同事手下一進公司都急著跟我分享,他們也好奇上網看了台灣的選舉,驚到不行。一個是光看到台下搖旗吶喊的人海,問我台灣有這麼多人嗎? 怎麼都這麼熱衷政治會願意周末的晚上去人擠人只為了看開票? 家裡不能看嗎? 另一個是主持人亢奮高音喊到騷聲到底在喊什麼? 什麼是"凍蒜"? 對於「在籍投票」(非得親自到戶籍地投票) 還能有高達75%的投票率,簡直是天方夜譚。(懇請推動 不在籍投票,或是至少讓我去大使館領事館駐外辦事處投票 🙇️)

然後他們有發現,有些候選人講的中文整個語調發音聲線好像跟我不太一樣,還找連結給我看,我笑著說那是台語,然後我用幾句話輪流華語台語講給他們聽,很羞愧地承認 我台語講得比英語糟很多讓我爸很傷心。其實到開完票我都還不知道那個3Q陳柏惟是誰,是選上之後網路開始跳出他之前上政論節目或是接受訪問的影片,哇賽~ 這個年輕人台語講得真好! 比華語普通話還流利! 真是讓我崇拜。(對了,很多英國人只會講英文他們覺得很遜很羞愧)

致詞發表感言像唸經。這個我真的笑出來,如果你們有常看國際新聞,國外政治人物講話真的比較像個人,台灣政治人物講話很像殭屍。🧟

我也好想吃雞排。台灣的雞真的很衰,動不動就被當成祭品,不管選贏選輸都有人要請雞排。在英國辦公室,同事如果考試考過了、生日過節、到職周年慶、支持的球隊贏了,去參加路跑或運動比賽順利完成,都是請吃蛋糕甜甜圈。我跟同事說,台灣比較豐盛,打賭都是賭雞排,我找了幾張照片給他們看 (還要配珍奶),他們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是都很羨慕。(在台灣投資養雞或開雞排店應該很有錢途 🐔)

沒有人是完美的,撇開政黨跟理念,我其實就是在找一個背景性格能讓我認同的人,就跟我之前跟大家提過我老闆怎麼就是那麼堅持要我疼我,因為他也在找一種跟他 背景相似的親切感。我在小英的身上看到一些我在企業當主管很欣賞也很需要的特質,冷靜自持、穩重理性、實事求是、淡定堅韌,其實聽她演講真的很難聽,沒有過度渲染的情緒跟戲劇張力,看的出來她這幾年已經很努力試著融入競選晚會的各種造勢話術,不過總還是卡卡的。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個領導人,而不是"女性"領導人,能夠如此中性平衡、還把一票資歷戰功都比她深的男人們管得死死的,在職場上非常不容易。明知改革會得罪人會丟選票,還是很有膽識地覺得對的就勇敢去做。我工作18年看過很多高階領導人的特質後,我是佩服她的。

最後,我是人民、公民、國民,不是庶民。都什麼年代了還用這種階級官話來稱呼一般大眾,要假裝親民跟大家站在一起、卻口口聲聲都洩漏出高高在上的那種白目優越感,聽了就滿肚子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