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巧手易60期 – 微笑曲線飛行被



這是摸老闆我三月上巧手易 (60) 的作品
依然是做我最喜歡的拼被,依然維持亮麗的美式風格
依然堅守我的理念,好看活潑卻不會有太過困難的技巧
你一輩子除非極度有興趣,不然頂多做個兩三條被子
所以我不要你重複無聊的拼接做個200
用手邊的布配色來做出變化,即使不來上課,也能輕鬆完成表布
至於接邊條鋪棉壓線這種硬底子功夫,我前兩期都花了很大篇幅講解
所以這期我主要著重同樣技巧不同排列方法的應用變化上
選你喜歡的配置、就像七巧板一樣自己多旋轉嘗試不同變化
就不會每個人做出來都跟我做的一樣,而是能做出符合你需求跟風格的作品



這次作品用的是非常基礎的機縫二分法,然後利用三角形的圖樣去排出山形
這種山形的圖樣,叫Zig Zag,或是Chevron,國外這兩年非常紅,不只類似作品很多
連印花棉布都流行直接各種不同顏色、粗細、大小、間距印了一堆還不退燒
小舖一直都有這種類型風格的布放在工作室裡給學生配色滾邊用,非常好搭配
除了排出整齊的山形之外,還有非常多不同的排列方法跟隊形變換
有興趣的同學,就請2/27最新一期巧手易出刊之後,買一本來參考吧~
(這期我們有兩件作品上刊,所以工作室會進個一兩百本吧,有來上課同學可以在工作室購買,比較便宜~)



(大作品用的是30年代布組,還是兩三年前的比較細緻好看,最近這兩年都有太明顯的人像動物,我不是很愛)

要做Zig Zag/Chevron不只三角形二分法這麼一種做法
還有其他直布條拼接的變化做法,甚至可以變化間隔山形的粗細
不過雜誌出版上刊連載總是要考量每次提供示範的技法要不同且有變化
所以這次以三角二分法為主要示範重點,其他做法就留在部落格中日後慢慢示範


(大作品約185cm x 185cm,中心疏縫手不夠長,只好找個體重最輕的施展輕功跳上去縫,另外兩個在外圍接縫~)


(壓線也使用了這個clips來捲邊,因為這次做單向自由曲線,活動範圍小,把邊夾起來比較好操控)

我被子本來就做得多,加上在國外跟很多名師學、在國內被玉玲老師盯很兇
所以這一兩年來的拼被基本功有了非常大的進步,其實真的就是多做就會熟練
想要磨練基本功的朋友,小舖過陣子會請玉玲老師開拼被初級的課程
如果你這輩子真的只有做兩條大拼被的quota,我會希望你玩得開心又有收穫
你們也看過我這邊鋪棉疏縫有多寬敞舒服,所以不怕死的就來讓老師磨吧~



這次的棚拍也很有意思,你們也知道我一直以來都很有想法、也盯很緊
跟我合作基本上聽我的多,我會把我想要的情境、需求講很清楚明白
連要哪種光哪個攝影師適合我心裡都有數,編輯總是樂意全力配合
我不覺得編輯或出版社會偏心對哪個作者特別好,但是當作者能夠提供想法的時候
編輯自然能感受到那種熱情跟壓力,會激盪出正向的回應,合作出來的東西就會不同
所以我就講很白了,在社會上工作也是一樣,不管做什麼事情
當你要求跟別人有同樣待遇的時候,先確定自己的付出是等值對價的
而不是坐著等別人捧idea來伺候你,沒有認真付出前實在沒資格要求太多
外行人看結果,內行人才懂得看過程,都這麼久了還看不清的,真的夠瞎



這次的作品雖然是拼被性質,但是我當初的想法是更活潑的遊戲毯
這半年多來看著摸妹家的兩個小朋友慢慢長大、看著摸爸摸媽疼寵他們
總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跟摸妹相伴一起長大、為非作歹、吵架鬥嘴的童年情景
晚上不睡覺一直聊天,拿被子搭帳篷躲在裡面玩扮家家酒
摸妹結婚前,我還寫過這篇文章 ð
我們到現在感情都還是非常好,就住樓上樓下,常常碰面、甚至下班一起回家
三不五時我就去她家陪調皮的招財弟畫畫玩玩具,或是抱抱親親可愛的進寶妹
我們的人生選擇非常不同,但是始終互相支持,也有聊不完的話
碰到任何人生中的困難,總是第一個找對方商量求救



所以這次的作品,我的設計就是活潑可愛的圖樣配置跟明亮鮮豔的彩色路線
情境的設定就是要找一對年齡相近的小姊妹,親親抱抱
姊姊疼愛妹妹、妹妹崇拜姊姊,兩個互相照顧、一起玩耍長大
我不要職業級或曝光過的小模特兒,我要很自然不油條不會假笑擺pose的素人
所以跟朋友借了可愛的乾女兒香香&涵涵兩姊妹來幫忙



我提早到攝影棚跟攝影師還有編輯把所有情境、打光、背景、道具等準備工作先做好
小朋友一來,衣服換一換頭髮梳一梳、逗一逗玩一玩馬上拍,才不會等到沒耐性鬧脾氣
所以兩件作品都是幾乎第一張or第二張就馬上抓到感覺,火速OK收工!
看了照片之後,大家應該就了解這件作品為什麼取名叫【微笑曲線飛行被】
(點圖可放大)



看著小姊姊不停抱著妹妹親親、小妹妹跟姊姊玩開了笑的咯咯叫
拍出來的效果比我想要的還更甜美動人,我看了真是甜蜜中有感動
成長的過程有伴,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希望這對小姊妹這輩子都能平安健康、互相陪伴扶持長大
當彼此這輩子最親密的家人、也是最相愛的朋友
這次的作品有她們的襯托才能夠完美,所以等開完課,再清洗整理一下送給她們~



這件山形拼被作品會在巧手易台北門市開課 (已經有人挑眉在問我憑啥資格來教…)
詳細開課情形與其他招生細節,就等過兩天我再來貼啦~


每次拍照我都想法很多,被我這樣整個幾次,編輯命都去了半條了
問我下一期還想怎麼搞我說,撐著點,下一期我要圓仔… 去給我弄來
(不然買套熊貓裝叫皮蛋招財弟穿了在草地上滾….)

3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作品啊~ 好想學喔! 但是要學的、想做的東西太多了。現在要專心學好洋裁打版, 先把書買起來, 等玉玲老師開拼被初級班, 再來打好拼被基礎, 挑戰大型拼布被。[Nicole]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我一定要報名,就算被開除我也要請假去上課,我要做一個送給親妹妹,雖然她是跟著媽媽改嫁(遺腹子),而我只能過著失怙失恃的日子,我們沒有一起成長的回憶,但我知道有一個人跟我一樣不時會想念對方...(jin82322@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