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鄉家啟子壁飾特別講習

 

4/22 & 4/23我又跑到台中吃喝玩樂了我是說認真上課

我對日師其實沒啥研究、也幾乎沒在買日本布,這次根本連作品都沒看到就報名了

然後假藉「員工教育訓練」之名趕快拉著玉玲老師、撂了兩位拼布好友陪我一起去上課

因為我每年最期待的就是這種兩天一夜(我都搞成兩天兩夜)的外宿進修課程

可以跟拼布老友開車南下,毫無壓力開心上課 (然後中午去買星巴克、晚上去吃飯喝酒續攤…)

 

 

這位就是鄉家啟子老師,後面兩幅就是這兩天上的課,婚戒壁飾 & 仙人掌壁飾

 

 

第一天上婚戒壁飾,尺寸大到驚人,所以我們只作這幅的1/9

 

 

我的續航力只有半天,所以跟老師「分工合作」

(其實是老師看看作品掐指一算,說只要用一份材料包就好,另一份留著她要回來作Bargello,哈哈~)

早上我負責把所有的需要精準車縫的布條拼接起來、下午隨便車車就好的圓弧就換老師來

同學罵我怎麼可以這樣偷懶找槍手咧,因為這堂是「員工」教育訓練,不是「老闆」教育訓練

老闆我負責那個練習開高速公路 & 看晚上「輕井澤」有沒有位子

 

 

這堂課有點詭異,其實是要把所有布條接起來,然後又切開、又塞梯形三角形製造弧度

害我先是車的要死接成一大片,然後又莫名其妙切開,問要弄得多弧度老師也不說

吃完飯回來才說要頭尾90度,只好再繼續瘋狂接布,一整個1/9的作品搞超大

玉玲老師在旁邊看,就偷懶只接四條直布條,然後開始亂塞其他顏色的梯形三角形,快多了

 

 

作好大概是這樣,很大一蕊的目睭

課程到最後節奏已經失控了,大家都跑去找老師一對一教學,我只好問同學該怎麼作

 

 

老師要求大家把半成品拿到前面拍合照,她要作紀念 (我好像已經在收東西準備殺去輕井澤吃火鍋了,所以缺席)

反正我上課都是這個德性,課程結束時作品完成到什麼狀態,這輩子大概也就是維持那個狀態

 

 

這是第二天的仙人掌,好可愛~ 我現在在辦公室逼我的同事幫我養了一堆多肉,看了就喜歡~

 

 

仙人掌的課就更混亂了,每個人習慣貼布的方法跟老師不一樣,我實在聽的不是很懂

所以跟同學討論討論就只好自己硬上了,瘋狂貼布+壓線

下午更是失控,只好隨便啦,作完就好,也懶得照老師的方法使用奇異襯

就把第一天剩下的布條拿來廢物利用剪圓圈亂貼

 

 

反正下課前就把所有該作的作完,活像一顆被棒球瘋狂亂K的不倒翁

 

 

大家的半成品,一樣放到台前合照,每個人都不一樣

 

 

這是老師作品的壓線,就是很童趣很手感的隨意風

老師是用30番漸層彩色線壓的,非常漂亮,也很明顯

這種番數的線我在美國買過很多廠牌材質跟不同效果的

不過老實說,很挑機器,爛機器吃不下、好機器我捨不得這樣亂餵,哈~

 


 

老師有多的時間順便講解了一下這幅風車的作法,一整個依然是隨性&不規則

老師其實是非常嚴肅性格的人,但是每次同學問問題,她的回答幾乎都是「隨意」,非常衝突

不過我很喜歡她的作品,非常有想像力,用色大膽卻不會衝突不協調,功力很深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老師的教學經驗似乎比較不足,表達邏輯上會讓學生很難理解

她的作品很精彩,所以她想表達的是她創作的思維跟設計的脈絡

可是要我們跟著作一次、似乎有點too much,會花很多冤枉的double effort

這在大班教學其實是很容易失控的,雖然她都說,隨意、用我們習慣的方法作就好

搞到最後幾乎都要private tutorial,所以第二天的課我11點以後就都沒聽到了

都是同學跟我說,老師剛剛跟別人講了什麼作法,我才能跟著作

後來我就乾脆豁出去,問個大概就開始自己狂車了

 

 

這兩堂課作品的作法,老師的書裡面都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現在有中文版的

ㄟ,我是上完課才開始認識這位老師,所以買了書研究一下

 

 

這堂課最大的收穫就是,輕井澤的火鍋還好啦(還有阿聰師到底是何方神聖? 摸媽一直要吃他的芋頭酥…)

不過晚上去續攤的這間御三家日本居酒屋串料理真的很棒~

漂亮的庭園餐廳、好吃的串燒料理、來個冰涼啤酒,喝酒聊天到半夜,開心哪!


14 則留言:

  1. 肉食主義的我也喜翻多肉的仙人掌但因為沒有園丁所以目啾還是放在後面那些肉串及冰涼啤酒上~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肉肉可愛,但是我不愛照顧活的東西...

      刪除
  2. 怎麼沒有您在狂車的照片ㄚ~~~ :))

    回覆刪除
  3. Haha!作品是隨性的美,但看到居酒屋的照片,竟然顧不得嚴謹的上班時間,流口水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學到東西無所謂,有吃喝玩樂到比較重要

      刪除
  4. 那個…moya的重點其實在最下面一張照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此行的目的就是為了最後一張照片

      刪除
  5. 哈哈~~你最後一張照片就推翻掉前面那幾張上課的照片了 :))

    標題應該是 "居酒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我真是太對不起主辦單位隆德貿易了。我非常喜歡去上他們的課,交通食宿都幫忙安排得很好,來的老師都是重量級的,現場技術支援迅速周到,翻譯的小姐又漂亮,去上課真的很享受。

      刪除
  6. 鄉家啟子的作品也是我很愛的菜耶!

    回覆刪除
  7. 厚~~ 阿聰師 大甲的啦!! 摸有去大甲 順便 拜一下媽祖嗎?

    回覆刪除
  8. 看到作品就知道為什麼他是老師了。我的問題是布都是老師依自己的需求廠商配合開發還是怎樣?無論先染或普通棉布都有發揮淋漓盡致的大師們。

    回覆刪除
  9. 你剪圓圈亂貼已達〝點睛〞之妙。 要說你看看--你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