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2012休士頓拼布展上課 – 萬花筒天后 Paula Nadelstern的Simple Symmetry

 

 

上禮拜貼了丟死人的免車縫防水布,差點讓我的拼布水準跌到谷底,今天要來個有程度的

我這次來主要是為了上兩個名師的課,萬花筒天后PaulaNadelstern絕對是其中之一

 

 

一進教室還沒看到老師,我眼睛就非常尖地看到老師桌上在賣的這本書 Snowflakes

一整個心跳加速瞳孔放大,默不作聲趕快把僅有的三本全部買走

因為這本2001年發行早就絕版了,別說一堆網友託我買,連我自己都買不到

沒想到老師竟然手上有還拿出來賣,趕快搶了再說啊~

Paula看到之後好奇問我為什麼一口氣買三本,我就跟她說我在網路苦尋了好幾年都買不到

她笑著說,no one in the world can! 所以我讓了兩本給我帶去的老師跟助理

這本書其實也不是真的絕版,算是print on demand,應需求小量印刷,所以印刷品質沒有太好

就算真的訂到了也要等很久,所以看到寶就要趕快搶啊!

 

 

她的其他書我都有收藏、之前也都賣過,不過我還是用昂貴的零售價全部再買一本

為了就是要她親筆簽名,喔耶~ 我是萬花筒迷~!

他四本書的題字都不一樣,簽名前還會看一下封面決定要寫什麼,好可愛~

 

(這是老師的作品,不過我不好意思用手去翻動,所以正確觀賞方向應該是往右旋轉90度,圖案成橫條狀)

 

這堂課叫做Simple Symmetry,簡單對稱(?),學費是73塊錢美金,不含材料費

布要當場在課堂上買,這堂課至少同一個顏色要買兩碼,一碼12塊錢美金,好貴啊~

ㄟ,因為這套我在台灣賣過啊~ 我賣一碼不到300元台幣啊~

 

(這是我上一批賣的,單一塊布黑底白線就能作出這麼豐富的變化,很強齁~ 這個紙型老師有送我們)

 

老師先介紹了一下萬花筒拼布的歷史,有哪些前人做過甚麼樣的作品

然後解釋了她的設計概念、對圖案的應用、作品的變化

 

 

我非常喜歡她的布,不是那種一目了然、整片單用拿來作包包的novelty print

是單看很花不知道該怎麼用、但是頗有水準一定要拿來拼接才看得出變化深度的設計

 

我只放了非常概略的步驟照片,有些重點技巧沒親自去上課光看是看不出來的

畢竟這是老師的心血,所以我也不多說,但是她很希望我們能夠整套帶回台灣開課教學

我自認我的資格程度差太多了,不夠格開課,出去上課馬上就開課賺回來也違背我的原則

但是我很樂意將我的心得另外找時間跟有跟我買她的布的同學一起找個地方免費同車同樂

除了前兩個月賣的那套之外,還有新布還沒上市(我這次用的其實是新布),明年春天我會另行公告通知

 

(老師將我車好的布片不停翻來轉去排列組合,找出最想要的感覺)

 

她的書我都有,也知道她是怎麼做型版取圖做萬花筒的,技術上真的不難

這次也是很簡單的拼接,但是親臨現場聽她教學指導,建議怎樣替換旋轉出漂亮的花樣

只要取圖的位置角度稍微挪一點點,就會創造出完全不同的絢爛圖樣

即使跟同學拿一樣的布,做出來的效果會有根本看不出來原來是同一塊布的驚人差異

所以變化萬千、很難做出一模一樣的作品來

 

(翻來轉去不停的嘗試各種排列組合,非常難想像,轉個90度、180度,整個都不一樣了~)

 

萬花筒難的是車縫的時候能夠完美的對齊鏡射

先是取圖裁布的時候就要注意有沒有誤差,車縫的時候也要對齊

其實這都還好,最可怕的是,布本身通常就不是正的,一般印刷棉布很難避免印歪、布紋跟圖樣沒對好

 

(把需要的花樣一塊一塊裁下來之後,整塊布簡直成了窗花,好浪費喔,所以我難得把剩布帶回來,想再利用做個縮小尺寸版的)

 

我的頭腦簡單+個性隨便,抱持著負負得正的心態,亂畫亂裁亂車

反正布花成這樣,跟色盲測驗卡沒兩樣,拿遠一點誰看的出來我差0.2cm沒對好?

 

(這是台灣代表隊作出來的,上課只教重點概念技巧,一整天的課是做不完的,都要回去繼續加工才能完成)

 

加上我帶去的老師&助理實力遠比我堅強,所以台灣代表隊的速度一路遙遙領先

本來應該上到5點才下課,我們兩點多就做好了在那邊晃來晃去鬼混、買東西

我開始亂取同一塊布的其他圖型做些亂七八糟的嘗試&變化

助理開始幫我雪恥復仇,用早上我去上的免車縫防水布幫我重做一個手機套

 

(跟我用同一塊pattern但是顏色不同的同學因為取圖位置不同、排列不同,竟然弄出四種都漂亮驚豔的組合)

 

我隔壁的美國同學慢條斯理慢慢車,因為她幾乎都要重車三次確定滿意了才會看開放手

這位施主人生本無常,阿彌陀佛啊~~~

 

 

這次有位學生帶了之前上她課的完成作品來,講了一句讓我五雷轟頂、非常汗顏的話

Finished is always better than Perfect

其實意思是說很多人堅持要做到完美,所以反而一事無成

因此即便做得不好,但是有始有終地完成,也是非常值得驕傲的成就

我的體會是,我常常去上名師的課拼出非常漂亮的作品,不過回去就放著,懶得壓線完成

這樣虎頭蛇尾真的很浪費光陰浪費錢啊~ 所以我會催促我帶去的老師跟助理趕快把她們的作品做完

下次上課我才能拿出來秀給大家看啊,哇哈哈哈哈~~~

 

(老師的新產品,萬花筒雨傘,哈哈~ 太騷包了啦~)

 

跟我友好布廠的創意總監跟Paula很熟,她說Paula是個非常單純的人

跟感情很好的老公在紐約只住one bedroom的小房子

雖然設計的布多、得獎作品也多,但是工作區就只有60cm x 45cm的裁墊大小那麼大

一堆知名廠牌要贊助縫紉機給她,甚至是大B四五十萬的機器

她還是堅持只用一台跟了她20多年的古早縫紉機

這次上課剛好碰到美東的超級颶風Sandy襲擊,Paula不停看老公手機傳來的災情快報

跟各種的家門口前樹倒路翻的照片,即時快報並傳給大家看,真的很沒架子

 

Paula的網站在這 ð http://www.paulanadelstern.com/

 

出版社剛寫信來說我的兩本書都反應很好,所以我正在等美國昂貴縫紉機廠商贊助ㄎㄎㄎ

我是最佳代言人+推銷員,保證會用力推廣,所以選我~選我~選我~

49 則留言:

  1. 真的好神奇! 以前對拼布的認知就只是貼布繡而已...
    Moya認真努力的取經,我們坐享其成的看盡拼布世界的各種可能及美麗.
    真正啾感心ㄟ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去上課的體會就是,這些名師厲害的不是車縫拼布的高超技巧,而是都以簡單的技法設計出超凡的作品

      刪除
  2. 親愛的Moya,謝謝您每回都讓大家開眼界
    死忠待在這兒的人當然還很多,至少我是一個
    只是Moya最近常常在半夜發文,對我這種作息正常的人來說
    一早起床看到新文章,和睡前守到新文章,感動差很多耶......接著趕上班,沒時間回應,之後就更沒感覺了
    記得Moya曾經說,不要再熬夜拖壞身體,要早點結束每日工作,但似乎執行沒多久就破功了....
    so,以後早點發文啦!我喜歡文青摸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3. :))

    我是最佳代言人+推銷員,保證會用力推廣,所以選我~選我~選我~

    捨你取誰 =D> :))

    回覆刪除
  4. Paula 老師很厲害!她把"視覺形式原理"的觀念融入到她的布和教學中

    Paula 的布華美炫麗也是我很愛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到完成,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每次作品都是驚喜

      刪除
  5. 原來萬花筒拼布是這樣玩的,大開眼界ㄚ
    萬花筒裡看到的變化可以自己做出來,感覺真棒!!
    開始期待明年春天的同樂啦!!
    摸老闆,我的禁(一年買)布令可以解除了嗎?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要來讓我賺錢我是不會阻止的~

      刪除
  6. 真是美到令人心碎啊~
    四爺

    回覆刪除
  7. 哇!看起來好像把拼布弄好玩了耶 :x

    這個布還真是千變萬化
    對於我這麼懶於拼接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好想...好想...搶到布來玩玩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拼接是拼布所有技法裡最簡單的~

      刪除
  8. 我還沒有能力玩這個,
    可是看起來真的好妙喔~~
    有一天我一定也要買來車車看~~
    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非常簡單啦~ 大家都被花樣嚇到了,其實看步驟就知道是非常簡單的裁切拼接

      刪除
  9.   我迷上拼布原因也在此,相同布料因為選取位置不同造成不同效果!

    完成也許驚豔~也或許是驚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花筒的妙處就在,只有你看得順不順眼,沒有好不好看~

      刪除
  10. Moya,
    這麼閃的布...救人喔, 還沒車我就眼花了.... @-)

    但是做出來又那麼漂亮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果真的就是「驚喜」啊~

      刪除
  11. 萬花筒組合千變萬化真的很美麗,
    視覺效果很棒,有機會做一幅掛起來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想作黑白的那幅,整個layout排列也很好看

      刪除
  12. 超同意moya說的~這些名師厲害的不是車縫拼布的高超技巧,而是都以簡單的技法設計出超凡的作品....
    好吸引人的作品啊...摸老闆什麼時候回台灣開課傳授呢....超期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老師們是設計高手,不是專業女車工,兩者程度差很多啊~
      之所以能成為國際名師,絕對不是像台灣汲汲營營拿證書...

      刪除
  13. 呼~~之前萬花筒的布我都沒下手買過,因為不知道要怎麼使用它 :P

    看了這篇讓人好心動呀~~真是美翻了~~~~
    還有,moya~~我愛看你的blog勝過fb耶~~~blog裡面你寫的都很生動好看又帶點深度~~真的很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病呻吟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只好寫點有知識性的資訊

      刪除
  14. 雖然我目前的功力應該還沒辦法玩這個,但是看得心癢癢的~~ :D
    是不是先搶到布再說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布如果沒有認真推,一般人不太會敢買

      刪除
  15. 我愛部落格~有美美的照片 還有你生動的文字~ :x

     
    這萬花筒拼布真是有無限可能啊 太神奇了
    而且又看到最后一段Paula老師那麼親切簡樸
    真是令人感動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用FB的人越來越多了,我認識很多其他非拼布領域的部落客都經營不下去了,所以有感而發。

      刪除
  16. wight(維特的藍色天空)2012/11/7 清晨6:56

    拼布我不行 :P

    而且這麼美的布也沒搶到手 :-S

    但是對那隻萬花筒雨傘很有興趣 =P~

    (話說實用嗎?真能擋雨嗎?)
    有可能開賣嗎? :D

    回覆刪除
  17. 哇哇哇!!!真的是萬花茼乀 美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出來的作品即使只是小小一幅,也很驚人

      刪除
  18. 萬花筒系列應該是要有點資質的人才能做吧
    老師與台灣代表隊做的都好美
    很難想像花綠綠的布,經過組合後竟是如此美麗
    謝謝妳的分享
    更期待妳有昂貴縫紉機贊助,讓我也可以瞧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花筒是我作過最簡單、但是效果最驚人的作品~

      刪除
  19. 我想要那把傘,快進、快進。。。(*^_^*)

    回覆刪除
  20. 我只能說萬花筒=MAGIC啊!好神喔~
    還有"Finished is always better than Perfect"真是至理名言~ =D>

    回覆刪除
  21. 嫈嫈美黛子2012/11/8 凌晨1:03

    看完你的文章,迫不及待想要玩布了,趕快回來賣布啦!!

    回覆刪除
  22. 萬花筒真是美麗,單看布花得嚇死我了(老花眼更花了)
    重新排列組合,竟然變化萬千,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23. 好美~ 但眼好花喔~ @-)

    回覆刪除
  24. 「布花成這樣,跟色盲測驗卡沒兩樣」有趣又貼切的說法。我看的眼都花了!真是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5. 老實說,當初看到這組花不溜丟的布時,我真的有點傻,
    這麼花的布是要怎麼用?後來看到您介紹的拼布展時覺得外國人真的很有創意,
    雖然喜歡,但還是觀望,因為光裁布的方式就會讓我好心痛呀~~~~ :)

    回覆刪除
  26. Finished is always better than Perfect。


    其實意思是說很多人堅持要做到完美,所以反而一事無成


    因此即便做得不好,但是有始有終地完成,也是非常值得驕傲的成就


    還真是說出我的心聲哩

    回覆刪除
  27. 當VET的羊咩咩2012/11/9 下午4:03

    看完這篇文章
    決定要來敗萬花筒布了
    真是太美了,超有趣的
    還有那支傘也太ㄋㄧㄠ了
    有沒有材料包之類的?
    等妳開賣啊

    回覆刪除
  28. 真的好謝謝MOYA的分享,看得好開心但不是很滿足,哈~
    好想再多看一些呢!  :P

    回覆刪除
  29. 望啊望!等啊等!
    太高興了!你願意把你所看和所學和我們分享,上次買的一碼布雖然看了書的作法但是捨不得也不敢輕易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萬花筒要取圖所以耗布量很大,一碼不夠用,但是如果賣兩碼套布我怕大家會破產...

      刪除